如無法閱讀網頁,請按此 樂施電子報 2013年6月號  純文字版本 简体 | English
 
解碼貧窮
余有話說
  > 制訂公平貧窮線 為貧窮把脈  

樂施會總裁余志穩

制訂貧窮線的目的,是讓我們可以準確釐清社會上的貧窮狀況,從而對症下藥,制訂適當的扶貧政策。貧窮線不是用來消滅貧窮,或者淡化貧窮問題以粉飾太平。制訂貧窮線的方程式應該是公平和客觀的,同時亦應該避免採取任何偏頗的計算方法,才能確切地反映出香港的貧窮問題。

  更多詳情
樂施主場
  > 貧窮線計算公屋補貼需謹慎  

經樂施會及其他團體的多年倡議後,扶貧委員會終於在三月底就貧窮線達成共識,預期於今年內可以制訂出貧窮線。扶貧委員會初步同意樂施會的建議,採納國際間的慣常計算法,將貧窮線定於家庭入息中位數的五成,但同時會將政府的現金資助福利及公屋資助計算入家庭收入。

 

貧窮線計算公屋補貼需謹慎

更多詳情    
 
時人時事
  > 你對貧窮知多少?  

絶對貧窮(Absolute Poverty):採用一個以客觀方法界定、可滿足維生或基本生活需要的物品和服務水平,未能達到這個水平的,便被界定為貧窮。

相對貧窮(Relative Poverty):對於社會上一般人的慣常生活,如缺乏相類的食用、社交活動、生活條件及享受等資源,便屬貧窮。

 

你對貧窮知多少?

更多詳情    
樂施會網頁 | 更新電郵 | 聯絡我們 
地址:香港北角馬寶道28號華滙中心17樓 | 電話:(852) 2520 2525 | 傳真:(852) 2527 6307 | 電郵:enews@oxfam.org.hk

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,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。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,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、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、本地、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,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。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,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。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,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