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無法閱讀網頁,請按此 樂施電子報 2013年3月號  純文字版本 简体 | English
 
貧窮 就在咫尺之間
余有話說
  > 合理居所彰顯生活尊嚴  

樂施會總裁余志穩

數年前,《窮得只剩下錢》一紙風行,書名隨即大熱,用以嘲諷有錢人物質富裕但精神甚至道德貧乏。然而,貧窮人金錢肯定匱乏,他們窮得只剩下甚麼?

有人說,窮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有尊嚴。有人相信尊嚴是人與生俱來的價值,不論貧或富都應擁有;亦有人認為,有能力安居樂業,才能有尊嚴地生活。

中國人注重衣、食、住、行,這四個基本的生活條件得不到滿足,代表失去自我維生的能力,更遑論自尊和尊嚴。

  更多詳情
樂施主場
  > 倡議基層房屋政策 扭轉貧窮  

租金飆升,低收入租戶首當其衝,但政府最新發表的《施政報告》和《財政預算案》並未為低收入家庭帶來紓解房屋問題的措施。樂施會在一月發表的《公屋輪候冊上輪候逾三年租戶的生活狀況》調查發現,超過七成未有領取綜援並正租住私人樓宇的貧窮家庭(俗稱「N無家庭」),平均輪候公屋超過四年,但仍未獲編配任何公屋單位。

 

樂施主場

更多詳情    
 
時人時事
  > 潘太的公屋上樓夢  

怎樣才算是一個安樂窩?對於潘太(化名)一家來說,安樂窩不用是千呎大宅,也無須有富麗堂皇的裝潢,她心目中最希望入住的,就只是一個位於市區、便於丈夫子女上班上學、租金低廉的公屋單位。

潘太與丈夫和三名年幼子女,現正居於西環區一個約二百平方呎的劏房單位,月租約7,000元,佔全家收入超過一半。為了應付沉重的租金開支,她坦言日常生活都盡量慳儉......

 

時人時事

更多詳情    
樂施會網頁 | 更新電郵 | 聯絡我們 
地址:香港北角馬寶道28號華滙中心17樓 | 電話:(852) 2520 2525 | 傳真:(852) 2527 6307 | 電郵:enews@oxfam.org.hk

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,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。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,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、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、本地、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,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。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,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。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,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。